2009年7月18日星期六

经验和本性

话说有2只母狗到过我家生狗仔,分隔几个月,我观察出2只母狗的经验和本性。
第一只母狗是老母狗,一胎就生了7、8只。小狗们爬开了它的身旁,它会把小狗“抱”回来。举止非常感动和温馨。当它在小狗们身边坐下来或躺下时,它还会调整好身体,方便喂饱小狗。我相信母狗知道小狗们眼都还没开,就只懂得在狗妈妈胸前乱舔和乱钻。与其让它们乱舔和乱钻,不如来个方便法门。看得出它是一只很有经验的母狗。母爱散发得淋漓尽致。
第二只母狗就没有事先那一只得体。它坐没坐样、睡也没睡态。我相信它是第一胎吧。小狗找不到妈妈的胸,就哭。听起来很吵也很烦。4只小狗常常是分隔4个方向来睡,我和孩子们说:“就叫它们东东,南南,西西和北北,所谓东南西北。”
我常常埋怨这个狗妈妈真不会当妈妈的, 也不会看顾孩子,因为孩子眯着眼睛爬开了,它处之泰然。
其实,我相信也肯定,畜类会像人类一样,都会发出母性本身应该会发挥的母爱本性吧。
我常常对自己说:“不急,给它时间适应当妈妈吧。” 目前就我代劳帮它把东南西北捡取来,放到母狗身边吧!

妈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