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

家庭聚餐

昨晚的家庭聚餐是家婆去世22天后,后辈相聚 的聚会。
大伯一家4口缺1,因为女儿去补习班;二伯一家7口缺1,因为女儿已返回新加坡工作岗位,却很难得看见他的小儿子远在阿拉伯工作适逢度假回来;三伯一家7口缺3,因为儿子和女儿都在外国求学和工作;大姑一家3口缺姑丈没有出席;二姑因为刚动了眼科手术,两夫妇都没有来。双胞胎兄弟和女儿也没有来,仅派长子夫妇一家三口来;最踊跃的是三姑一家7口都来齐;四姑夫妇和小女儿来。大女儿一家因为有要事不出席;小姑一家6口,仅小姑夫妇和大儿子3口来。大女儿和儿子都在外地教书,小儿子在外地求学。我一家3口是肯定在场的。
对家庭聚会,我常常有很多感触。大家能够齐齐相聚的状况相信只有两个。第一,办喜事;第二办丧事。常常是其二来得比较齐。其一,礼到人可以不用到;其二,人不到就不孝,那人就一定要到。
其实,如果大家兄弟姐妹在父母俩老都作古之后,大哥或大姐能够以长辈身份和小辈们保持一种联系,我相信肯定会是非常温馨的一面。一来兄弟姐妹们可以叙旧,二来小辈们表兄弟姐妹或堂兄弟姐妹见面也是一种联系和认识。
我记得,当晚静宙问三伯:“三伯,明年还有这样的聚会吗?”
三伯说:“有!”
我们期盼!

妈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