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8日星期五

长大与老迈

趁着拿了四天年假,度过2天1夜的亲子时间,我在第3天从中抽出2个小时前去大姑家探望高龄95岁的家婆。
因为儿子和媳妇们都工作,家婆年迈又加上要有人陪伴,于是就选择和大女儿住。大姑很孝顺家婆,外孙女对婆婆也很贴心。
自今年五月份开始,家婆就开始爱懒床,这一躺就躺到今天。吃不多也很少讲话。吃喝大小便都在床上了。真苦了大姑和女儿。
看见大姑和女儿为年迈的家婆忙里忙外,身为媳妇的我感到非常不安和自责。我们来看家婆只是“看看、坐坐、问候”。这种“蜻蜓点水”的探访在有舆论的家庭也好过没有来。因为家婆的日常起居饮食都是大姑一手包办,我们也不便过问。有来看老人家,就“坐坐和讲话”。
家婆老了,她老得不认得我,也不认得任何人。连身边很用心服侍她的外孙女,她都不记得她是谁。
去年,我们一家三口去探访她老人家,我们很喜欢问她谁是谁?她会装糊涂和我们闹和起哄。有一次她问身边两个女儿,那个是大的?那个是小的?两个女儿很调皮把把我推前去说:“这是大的!”惹得她老人家哈哈大笑。有一年华人新年她老人家就坐在椅子上叫大姑派红包。静宙在回程车上说“阿嫲刚才很像皇太后。她口一开,手一指就有人伺候。很神气!”
我靠在床边问:“妈妈,你每天躺着想什么东西?”
“没有啊!什么都没有想?”家婆一脸茫然的答。我问她答,她不会主动找话题。
我想起小时候期盼快快长大。相信身边也有很多像我这样子想法的孩子吧!长大固然是好事,但是大家要接受事实,长大之后是老迈啊!
长大之后,功课好、事业有成、丈夫或妻子相敬如宾、子女乖巧和孝顺、朋友成群、健康好,活到九十多岁,有子女在身边侍候、问长短、问饱暖,这样老去,我也要!
如果子女不多,很忙没有空闲时间理我,把我送到安老院也不要紧,因为到那个时候我已经不记得任何东西、任何事情和任何人了。。。。。

妈妈